English

动物模型作为新药的试金石,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2020年11月27日
分享到:

【懒得看版】

  实验动物是科学家手中的利刃。利用实验动物,我们可以快速的进行药物的筛选,评价最有效的药物,进而用于疾病的治疗。可以说实验动物是药物研发的试金石和加速器。

  在实验动物的基础上,进行手术刺激、化学药物、某些基因的敲除、转基因等从而使得实验动物获得一些类似于人类疾病表型,我们称为疾病动物模型。在这次疫情中,科学家通过新冠病毒感染猴以及新冠病毒受体ACE2的转基因小鼠模型,成功建立了新冠病毒感染的小鼠和猴模型,对于疫苗、药物的快速应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详细科普版】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知道蝙蝠、穿山甲等野生动物携带有大量的细菌和病毒,是绝对不可以吃的。今天我们来说说另一种动物:实验动物。说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想到了小白鼠?实验动物不仅包括小鼠,还有大鼠、豚鼠、猴、兔等很多种类。所谓实验动物,通俗来讲就是实验室中用于科学研究的动物。不同于野生动物,他们是科学家手中的利刃,并且他们可是一群非常爱干净的家伙。

  在实验动物的基础上,进行手术刺激、化学药物、或者敲除/转入某些基因,从而使得实验动物获得一些类似于人类疾病表型,我们称之为疾病动物模型。对病毒来说,必须借助宿主细胞膜上的某些蛋白作为通道进入细胞,也称为病毒受体。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是利用一种叫做ACE2的蛋白分子作为其进入细胞的受体,进而引起免疫反应和导致一系列的肺部病变的。由于小鼠和人表达的ACE2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所以这次的新冠病毒并不能感染小鼠。为此,科学家将人的ACE2的基因转到小鼠体内,ACE2基因转基因小鼠。这样科学家利用这种ACE2转基因小鼠成功感染新冠病毒,建立了新冠感染小鼠模型。此外,科学家还通过感染恒河猴,建立了猴感染模型。这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动物模型的建立,为我们快速的理解病毒的感染机制、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制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1 ICR小鼠

就是我们说的用于科学研究的

像我们常说的小白鼠,都是生活在我们严格控制的环境中

图2 转绿色荧光蛋白的小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