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MHC介绍

2023年03月27日
分享到:

MHC定义
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是存在于大部分脊椎动物基因组 中的一个基因家族,与免疫应答、免疫调节和移植排斥等密切相关,其中位于小鼠淋巴细胞表面的MHC成为H-2复合物;位于人白血球上的MHC又被称为人类白血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位于6号染色体上(6p21.31),包括一系列紧密连锁的基因座,与人类的免疫系统功能密切相关。其中部分基因编码细胞表面抗原,成为每个人的细胞不可混淆的“特征”,是免疫系统区分本身和异体物质的基础。

HLA复合体位于6号染色体短臂上的21.31区(6p21.31),由360万个碱基对组成, 包含I 类基因区、 II 类基因区和 III 类基因区 (图1)。是目前已知的人类染色体中基因密度最高,也是多态性最为丰富的区域,因此被称为“人类体内的化学指纹”。
 

图1 人类MHC编码示意图


一型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ClassI)

一型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一型人类白血球抗原)由一个跨越细胞膜的α链和一个连在这个链上的、细胞外的β2微球蛋白组成。整个分子由四个区组成,其中三个区位于α链上(α1-α3),β2微球蛋白组成第四个区。分子位于细胞外的部分(α1和α2)组成一个凹槽,可以装载入这个凹槽里(图2)。这里的肽一般是在蛋白酶体里被降解的蛋白质的片段。免疫细胞(比如CD8+ T细胞)可以检验这些肽来区分自身和外来的蛋白。所有含有细胞核的体内细胞都有一型人类白细胞抗原,这些分子又可以细分为HLA-A、HLA-B和HLA-C;小鼠的一型分子则包括 H-2K 、 H-2D 、 H-2L 等。

二型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ClassII)
二型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由一个α链和一个β链组成,两个链都穿过整个细胞膜。在细胞外这个分子有四个区(α1、α2、β1和β2),其中α1和β1共同组成一个凹槽(图2)。二型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比一型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稍大些。只有吞噬性的细胞(比如吞噬细胞)的表面有二型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二型人类白细胞抗原)。在巨噬过程中被溶酶体分解的蛋白质的肽被装载入二型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的结合位中。这个型的分子又可以下分为HLA-DP、HLA-DQ、HLA-DR、HLA-DN和HLA-DO;小鼠的二型分子则包括I-A 和 I-E 。
 

                    

图2 MHC蛋白分子结构模式图

左:一类分子;右:二类分子


近年来对免疫应答机制的研究发现, MHC 的基因表达产物 MHC 分子在免疫应答中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一方面, MHC 分子直接参与抗原提呈细胞 (APC) 对内源性或外源性抗原的提呈;另一方面,在 TCR 特异性识别 APC 所提呈的抗原肽过程中,必须同时识别与抗原肽结合成复合物的 MHC 分子,才能产生 T 细胞激活信号,即 MHC 限制性。

该文章转载自丁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