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级检索

数据导出
分享到:
标识符 CSTR:16397.09.0G01001255
资源中文名称 CTLA4基因敲除小鼠模型
资源英文名称 CTLA4 knockout mouse _model
疾病概述 正常情况下,人体免疫系统对自身成分不会产生反应,称自身免疫耐受。自身免疫性疾病是机体自身免疫耐受机制失调或破坏,导致自身组织器官损伤或出现功能异常的免疫病理状态。自身免疫性疾病种类很多,其诱因和临床表现各不相同,但多呈反复发作和慢性迁延趋势,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质量。 自身免疫性疾病典型症状: 多器官系统受累,可有发热、面部红斑、关节痛、脱发、口腔溃疡等,可累及肾脏、血液系统、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等。   临床表现为:   ⑴病人血清中常可检出高浓度自身抗体。   ⑵出现与免疫反应有关的病理变化,病变部位主要是有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浸润为主的慢性炎症。   ⑶大多数原因不明,可能与遗传、感染、药物及环境等因素有关。   ⑷病程一般较长,多为发作与缓解反复交替出现。   ⑸一般女性多于男性。   ⑹可进行动物复制。 在正常的免疫过程中,T细胞的有效激活是其能发挥免疫效应的前提及保证,若T细胞的活化不完全或者处于免疫应答无能状态时,则不能发挥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T细胞的活化需要双信号同时刺激,即第一信号和第二信号的协同作用。第一信号来自于APC细胞表面的抗原肽-MHC复合物和T细胞表面的相对应受体相结合所传导,第二信号来自于APC细胞表面的共刺激分子与T细胞表面的相对应受体相结合所传导。 目前已经知道的最主要的共刺激分子是B7-1和B7-2,他们所对应T细胞表面受体为CD28,他们结合传递的是刺激性第二信号,和第一信号协同刺激T细胞的活化。近年来的研究发现,CTLA4与CD28会竞争性的与B7蛋白家族相结合,并且CTLA4与B7蛋白结合的亲和力是CD28的二十多倍,他们结合后在免疫反应的前期阶段传递抑制性信号,导致T细胞的活化受到抑制。免疫检验点CTLA4相当于是机体进化出来的刹车机制,它在维持免疫内稳态及防止免疫系统用力过猛之间发挥着重要作用,肿瘤细胞可以通过激活CTLA4信号通路从而躲避机体的抗肿瘤免疫效应。 1995年, 加拿大Tak Mak和美国Arlene Sharpe的实验室报道CTLA-4基因敲除小鼠会自发出现严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并迅速死亡。
实验动物背景信息

c57bl/6小鼠也被称为c57 black 6,1921年被培育出来,属于近交品系。该品系的最主要的两个特点就是品系稳定和易于繁殖。另外c57bl/6小鼠是第一个完成基因组测序的小鼠品系。

模型制作方法

利用CRISPR /Cas9 技术,建立CTLA4基因敲除小鼠模型,利用PCR、RT-PCR和Western Blot 的方法进行鉴定及分析。

模型表型数据

4.1CTLA4敲除小鼠模型的建立

将F0代小鼠与C57小鼠进行杂交,获得杂合子CTLA4 +/-,将杂合子互交并将子代进行基因型鉴定(图2),得到纯合敲除小鼠CTLA4 -/-。

图2 PCR鉴定子代小鼠基因型

注:使用PCR鉴定子代小鼠基因型,突变可传代。M:Marker(TaKaRa,DL2000);H: 水。-/-:CTLA4基因敲除纯合子小鼠;+/-:CTLA4基因敲除杂合子小鼠;+/+:野生型小鼠。

4.2 CTLA4敲除小鼠生存率及体重变化

早有研究表明,CTLA4基因敲除小鼠会在出生后1月内,由于严重的自身免疫疾病死亡。我们统计了小鼠出生后的生存率及体重变化, CTLA4基因敲除小鼠在出生后3-5周内死亡(图3a)。CTLA4基因敲除小鼠在出生后2周时体重与野生型小鼠相差不多,但在3-4周时体重明显轻于野生型小鼠(图3b),体型也更小(图3c)。

注:a:CTLA4基因敲除及同窝野生型小鼠出生后8周内的生存率,CTLA4基因敲除小鼠在出生后3-5周内死亡(n=8)。b: CTLA4基因敲除及同窝野生型小鼠出生4周内的体重变化,CTLA4基因敲除小鼠在出生2周后体重增长缓慢(n=6)。c:CTLA4基因敲除及同窝野生型小鼠体型对比。

图3 CTLA4基因敲除小鼠生存率及体重变化

4.3 CTLA4敲除小鼠组织中蛋白表达

为了鉴定转基因小鼠是否在蛋白水平发生CTLA4敲除,取1-2月龄小鼠脾、肺进行Western Blot,分别使用种属反应性为小鼠、大鼠和人的CTLA4抗体检测蛋白表达(图4)。

图4CTLA4在敲除小鼠中的蛋白及mRNA表达

注: +/+:野生型小鼠;-/-:CTLA4基因敲除纯合子小鼠。

4.4 敲除CTLA4基因可导致自身免疫疾病

文献报道,CTLA4基因敲除小鼠会由于严重的自身免疫疾病,在出生后3-4周内死亡,这与我们观察到的结果相似。HE染色结果显示,CTLA4敲除小鼠表现出淋巴样细胞向非淋巴组织(如心脏、肝脏)的浸润(图5b,d)

图5组织中淋巴细胞浸润

注:在CTLA4-/-小鼠中,淋巴细胞广泛浸润到非淋巴组织中(b, d),图中显示的是心脏(a,b)和肝(c,d)的组织切片HE染色。比例尺=100μm。

动物模型的评价与验证

1基因型鉴定

   在基因水平鉴定,可以检测到纯合小鼠。

2 该基因在敲除组织部位的蛋白表达水平

   对敲除小鼠组织取材,在组织器官中,无法检测到CTLA4蛋白。

3生长发育和生存率情况

  该敲除小鼠在出生后3-5周内死亡,在出生后2周时体重与野生型小鼠相差不多,但在3-4周时体重明显轻于野生型小鼠。

保存方式 冷冻
合作方式 仅限合作研究
相关文章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