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级检索

数据导出
分享到:
标识符 CSTR:16397.09.0L02001211
资源中文名称 颈脊髓挫伤大鼠模型
资源英文名称
疾病概述 指由于外界直接或间接因素导致颈椎骨折,游离骨块撞击脊髓引起损伤,在损害的相应节段出现各种运动、感觉和括约肌功能障碍,肌张力异常及病理反射等的相应改变。
实验动物背景信息

6-8周龄SD大鼠(280-320g)

模型制作方法

1.脊髓挫伤装置

本研究采用NYU撞击装置,原理是在一定高度,打击头在固定的轨道中自由落地挫伤脊髓,可通过改变不同的下落高度控制损伤程度

2.动物模型制作

采用3%戊巴比妥进行麻醉。然后在C5节段进行常规半侧椎板切除术以暴露脊髓。用自制椎夹固定C4-C6节段后连同脑立体定位仪平放于打击移动平台上,将2 mm直径圆柱形打击头对准C5节段的脊髓中线,打击头从硬脊膜表面升至距脊髓表面一定的高度20cm,然后驱动NYU打击器驱动向下打击脊髓,挫伤后迅速离开脊髓表面并上升。损伤后逐层缝合皮肤肌肉,肌注1万单位青霉素预防感染,之后把大鼠置于37°C恒温箱内1小时并注意观察呼吸和心率情况,后移至笼内常规饲养。

3.模型分析指标

(1)行为学观察

监测大鼠爬行时上肢大体和精细运动功能

(2)电生理评估

分别采用SEP和MEP进行神经电生理评估

(3)组织学观察

脊髓压迫后三个月,取材进行冰冻切片LFB染色观察

模型表型数据 1.行为学评估

损伤后的大鼠跟假手术组对比,损伤组都出现了明显的前肢运动功能障碍,随时间进展,出现不同的程度的功能改善。

图1 损伤组和对照组开场环境下运动功能评分(FLS)。

2.电生理改变

脊髓损伤后SEP和MEP消失,在损伤后1周开始出现,但潜伏期延长,波幅降低,同时随着时间延长出现自发性的恢复,但到4周后到达平台期。

图2. 脊髓损伤后前肢体感和运动诱发电位波形变化。结果显示脊髓损伤后SEP和MEP波形都消失,后随时间的延长都出现了自发性的恢复,但仍显示潜伏期延长和波幅降低。

3.病理改变

LFB染色可见脊髓萎缩、组织结构疏松。组织内仍可见少量的出血,中央管扩张,另LFB染色可见压迫区轴突明显脱髓鞘改变

图3.实验组和对照组脊髓横切面LFB染色结果。(A)实验组(B)假手术组

实验组脊髓灰质和白质明显损伤,组织出现多处空洞样改变,组织疏松。 

动物模型的评价与验证
保存方式
合作方式
相关文章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