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级检索

数据导出
分享到:
标识符 CSTR:16397.09.0L02001210
资源中文名称 颈脊髓压迫大鼠模型
资源英文名称
疾病概述 脊髓型颈椎病是由于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骨刺、黄韧带肥厚或钙化、椎管狭窄等颈椎椎体退化或相邻软组织的退变造成脊髓受到压迫,加之长期保持不良姿势等原因,使压迫加重导致脊髓受压或脊髓缺血,继而出现脊髓的功能障碍。
实验动物背景信息

6-8周龄SD大鼠

模型制作方法

1.脊髓压迫材料的制备

本研究采用吸水膨胀性聚合物脱水吡喃半乳糖基为压迫材料,材料能吸水溶胀却又不溶解于水, 且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聚合物涂有缓释膜,以控制组织周围组织的间质液吸收,在24小时内达到最大膨胀,并在6个月内保持最大体积。试验中干燥状态的薄片被切割成细条状, 环氧乙烷消毒后分装备用。

2.动物模型制作

采用3%戊巴比妥钠60mg/kg腹腔注射麻醉大鼠,后俯卧位固定于脑立体定位仪。暴露颈背部, 在C3至C7水平剃毛备皮, 手术行无菌操作。显露C3至C7椎板, 切除椎板间黄韧带, 暴露硬脊膜。模型组将薄片聚合物置于大鼠C5-C6的椎板与硬脊膜之间。对照组的硬脊膜暴露及游离操作同模型组, 但不放置压迫材料。整个手术操作过程动作轻柔, 并注意观察大鼠的反应以及变化, 尽量避免损伤硬脊膜造成脑脊液漏, 以及避免脊髓急性损伤, 逐层止血缝合。术后均给予青霉素局部滴入预防感染。两组大鼠术后放置于37℃条件下单笼饲养。如果出现排尿功能障碍, 即实行膀胱部按摩以帮助即实行膀胱部按摩以帮助大鼠排尿, 2次/天直到大鼠恢复自行排尿功能为止。

3.模型分析指标

(1)行为学观察

监测大鼠爬行时下肢及躯干运动及协调情况

(2)影像学评估

术后三个月进行MRI评估

(3)电生理评估

分别采用SEP和MEP进行神经电生理评估

(4)组织学观察

脊髓压迫后三个月,取材进行石蜡切片HE染色观察

模型表型数据 1.动物症状观察

动物在损伤后1个月前后肢可观察到共济失调和跛行,继而出现上肢关节功能障碍和抓握精细功能受损。

2.MRI影像学评估

MRI可见压迫侧脊髓形态改变,面积减少,灰白质萎缩,损伤中心损害较为严重并向头尾侧延伸。

图1.MRI影像学改变

 

3.电生理改变

 脊髓压迫后可出现不同的SEP变化,波形出现明显改变,可表现为潜伏期延长和波幅降低。

图2. 脊髓压迫后SEP的不同波形变化。潜伏期和振幅正常(A组);潜伏期正常,振幅异常(B组);潜伏期异常合并幅度正常(C组:1型)或幅度异常(D组:2型)。

4.病理改变

脊髓压迫后三个月,HE染色可见脊髓外观明显扭曲,神经元数量随萎缩而减少、组织结构疏松。组织内仍可见少量的出血,中央管扩张,另LFB染色可见压迫区轴突明显脱髓鞘改变

图3. 脊髓压迫3个月后HE染色病理改变情况。所有模型大鼠脊髓循环损伤包括中央管扩张(B)、组织内出血(D-F)、血管增生(G-I)。

图4.脊髓压迫髓鞘改变情况。LFB染色可见组织明显空泡性改变(A);组织染色强度降低(B)

动物模型的评价与验证
保存方式
合作方式
相关文章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