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级检索

数据导出
分享到:
标识符 CSTR:16397.09.0H01001204
资源中文名称 社会挫败模型
资源英文名称
疾病概述 抑郁症是由抑郁症是一种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的精神疾病,其患病率约占总人口的3%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 年抑郁症将成为第二大主要疾病之一,给社会带来极大经济负担,抑郁症已成为全世界共同面临的卫生健康难题。近年来研究发现,应激性生活事件是抑郁症的显著促发因素,引发抑郁的主要原因是来自慢性、低强度、长期的日常压力。
实验动物背景信息

C57BL /6J小鼠。雄性多见。

模型制作方法

1. 操作流程

实验前将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应激组,每天将应激组C57BL /6 小鼠作为侵入者放入长期单独饲养CD1 小鼠的笼内,进行身体接触5 min。5 min 内C57BL /6 小鼠将受到CD1小鼠攻击并表现出逃跑、恐惧、顺从等从属性特征。5 min 身体接触后,使用透明并且有很多小孔的有机玻璃板将二者隔开进行心理应激24 h,保证C57BL /6 小鼠能看到CD1 小鼠,听到CD1 小鼠的声音,而且能闻到CD1 小鼠的气味,应激持续7d或21 d。应激结束后,将C57BL /6 小鼠单独饲养,进行行为学评价。

为了评估应激组C_57小鼠的社会交互行为,在接受最后一次攻击的24小时内开展社会交互实验。实验设备还包括40cmx40cmx40cm大小的白色开放场,7cmx10cmx 40cm大小穿孔透明塑料盒及录像设备。社会交互测试由两部分组成,每部分记录时长为2.5分钟。第一部分,将塑料空盒置于测试场一侧中央位置,轻轻提放被测试者(C57小鼠)于旷场中央,自由活动;  150秒后,将被测试者移除放于自身饲养笼中;同时将具有攻击性的CD1小鼠放在塑料盒内,准备结束后重新放入被测试者。前后两次操作中间的准备时间控制在30s内。分别记录2个部分动物在社会交互区的时间。社会交互区定义为以塑料盒为中心,允许C_57小鼠与盒子及里面的CD1鼠进行互动的区域。

 

2. 模型分析指标

2.1 悬尾实验

    于造模结束后第3 天开始实验。将胶布贴于距小鼠尾尖部约1 cm 处,使小鼠倒挂于悬尾箱支架上,传感器接收小鼠挣扎时的张力变化信号,将信号处理转化后送往计算机,小鼠悬尾实时检测分析处理系统自动记录小鼠不动时间,实验总共6 min,适应2 min 后系统自动统计小鼠后4 min 内悬尾累积不动时间(“不动”即小鼠停止挣扎不动或无任何活动)。

2.2 强迫游泳

利用计算机图像实时检测分析处理系统自动分析记录动物运动状态。将小鼠放入小鼠强迫游泳仪器中( 高20 cm,直径18 cm,水深12 cm),保持水温(23~25 °C)。动物适应2 min后,系统自动记录动物后4 min 内的累积不动时间( 不动状态即小鼠四肢有轻微动作以保持头部在水面,小鼠呈现出停止挣扎或呈漂浮状态)。

模型表型数据 1.不同时长社会挫败对悬尾不动时间的影响

可以从图1 看出,社会挫败造模21天后,模型组与空白组存在显著性差异,阳性药组可以显著性降低悬尾不动时间(P < 0.05)。

图1 不同时长社会挫败对悬尾不动时间的影响

2. 社会挫败对强迫游泳不动时间的影响

可以从图1 看出,社会挫败造模7天,强迫游泳不动时间就比空白组出现显著性增加(P < 0.05),但是造模14天并没有出现显著性差异(P > 0.05),造模21天后又出现显著性差异(P < 0.05)。

图2 不同时长社会挫败对强迫游泳不同时间的影响

动物模型的评价与验证
保存方式
合作方式
相关文章 1. Jiang, N., Lv, J., Wang, H., Wang, Q., Lu, C., Yang, Y., … Liu, X. (2019). Antidepressant‐like effects of 20( S )‐protopanaxadiol in a mouse model of chronic social defeat stress and the related mechanisms. Phytotherapy Research. 2019 Oct;33(10):2726-2736. doi:10.1002/ptr.6446
2. Ahmed, A., Zeng, G., Jiang, D., Lin, H., Azhar, M., Farooq, A. D., … Wang, Q. (2019). Time-dependent impairments in learning and memory in Streptozotocin-induced hyperglycemic rats. Metabolic Brain Disease. doi:10.1007/s11011-019-00448-7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