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级检索

数据导出
分享到:
标识符 CSTR:16397.09.0H02001446
资源中文名称 Trim44神经元特异敲除大鼠模型
资源英文名称 SD.Trim44(tm-NeuN-cre)-GC/ILAS
疾病概述 神经退行性疾病 (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是一组涉及大脑和脊髓的神经元退行性变性、丢失的疾病总称。主要包括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和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等。其中AD是导致老年人学习记忆衰退甚至完全丢失的一种痴呆症,危害极大。2021中国AD报告,我国AD患者已近千万,而且该数字仍在逐年攀升。然而,AD因发病机制复杂,至今尚未完全了解,更是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除了聚焦APP、Tau等致病基因突变导致神经元丢失和记忆障碍的研究外,近些年基于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GWAS)揭示的AD风险基因以及在大脑中高表达的其他基因已成为AD研究的热点,旨在为AD防治寻找新的靶点。
实验动物背景信息

SD大鼠

模型制作方法

在本实验中,我们利用Trim44flox/flox大鼠和NeuN-Cre大鼠进行杂交,繁育得到Trim44flox/flox-NeuN-Cre大鼠。Trim44flox/flox大鼠是在Trim44基因第1外显子的两端插入flox序列,因此当与NeuN-Cre大鼠杂交后,神经元中的Cre酶会特异性剪切Trim44基因的第1外显子,导致Trim44基因的特异性敲除。

模型表型数据
1. Trim44蛋白表达和敲除大鼠的鉴定

提取2M龄野生型大鼠心、肝、脾、肺、肾、脑、胸腺、淋巴结和肌肉组织总蛋白,Western blot比较TRIM44蛋白在各个脏器或者组织中的表达。如图1结果显示,TRIM44在脑、胸腺和淋巴结中表达最高,在脾和肺中表达较高,在肝和肾中表达较低,而心和肌肉中表达最低。

为了验证特异性敲除模型构建成功,我们分别提取2M龄野生型和敲除大鼠大脑、小脑和延脑组织总蛋白,Western blot鉴定TRIM44蛋白在脑组织中的敲除表达。如图2结果显示,TRIM44Trim44在大脑、小脑和延脑的敲除效率分别为66.8%59.9%46.6%。免疫组化结果提示TRIM44敲除大鼠大脑皮层中表达减少。说明特异性敲除大鼠模型建立成功。

注:A Western blot检测大鼠心、肝、脾、肺、肾、脑、胸腺、淋巴结和肌肉组织中TRIM44的表达;BTrim44蛋白表达的相对量化比较。

1 TRIM44组织表达谱

注:ATrim44脑特异敲除大鼠的繁育策略;BWestern blot鉴定TRIM44在敲除大鼠脑组织中的表达;C,:TRIM44表达定量分析,GAPDH作为内参校正;D,:IHC分析TRIM44在脑皮层的表达。与野生对照组相比,*P<0.05

2 TRIM44蛋白在敲除大鼠脑组织的表达鉴定

2. Trim44敲除导致学习记忆能力下降

敲除大鼠和同窝对照大鼠分别在7月龄、12月龄进行水迷宫和Y迷宫测试。7月龄时,在5天的游泳学习中,敲除大鼠的潜伏期和野生型相比,差异不显著。在第六天第6天的空间探索实验中,敲除大鼠跨台次数减少,但不具统计学意义。Y迷宫中,7月龄敲除大鼠和野生对照相比,自发交替率和在新异臂中运动距离百分比均没有显著差异。12月龄时,在5天的游泳学习训练中,第1天、第4天和第5天敲除大鼠的潜伏期和野生型相比,显著增加;空间探索实验中,敲除大鼠跨台次数显著减少。Y迷宫中,12月龄敲除大鼠和野生对照相比,自发交替率差异不显著,但在新异臂中运动距离百分比显著下降。同时,12月龄敲除大鼠和同窝对照大鼠进行了48 h食物迷宫测试,结果显示,敲除大鼠找到食物的潜伏期显著增加,与水迷宫结果一致, 提示12月龄敲除大鼠学习记忆能力下降。

注:A, E7月龄和12月龄Trim44脑特异敲除大鼠的水迷宫测试5d训练期中潜伏期变化折线图;B, F7月龄和12月龄Trim44脑特异敲除大鼠第6天空间探索;CG7月龄和12月龄Trim44脑特异敲除大鼠Y迷宫中自发交替率;DH 7月龄和12月龄Trim44脑特异敲除大鼠Y迷宫新异臂中运动距离百分比。I-~K,12月龄Trim44脑特异敲除大鼠食物迷宫中潜伏期升高。7月龄所有行为实验中,WT大鼠(n=25),Trim44-cko大鼠(n=10);12月龄水迷宫中,WT大鼠(n=20),Trim44-cko大鼠(n=12);12月龄Y迷宫及新异臂,WT大鼠(n=20),Trim44-cko大鼠(n=18);食物迷宫(n=15)每组。与野生对照组相比,*P<0.05*p <0.05; **p <0.01; ns,无显著性。

3 Trim44基因敲除大鼠学习记忆能力测试

3. Trim44敲除导致神经元凋亡

12月龄敲除大鼠和同窝对照大鼠在行为学结束后,取脑固定,石蜡切片后行TUNEL染色。结果表明,敲除大鼠脑皮层及海马区神经元发生零星小面积凋亡,并随月龄有所增加。提取12龄野生型和敲除大鼠大脑组织总蛋白,Western blot检测caspase蛋白在脑组织中的表达,与对照大鼠相比,敲除大鼠脑组织中活性形式的caspase 3caspase 9蛋白表达分别增加87.3%38.5%,且具有统计学意义。因此,Trim44敲除导致神经元凋亡且caspase相关蛋白表达增加。

注:A12月龄野生和敲除大鼠脑切片TUNEL染色(n=7);B TUNEL阳性细胞定量分析;CWestern blot鉴定cleaved-caspase3cleaved-caspase9在敲除大鼠脑组织中的表达(n=3Dcleaved-caspase3cleaved-caspase9蛋白表达定量分析,GAPDH作为内参校正。与野生对照组相比,*P<0.05

4 Trim44基因敲除大鼠大脑切片TUNEL染色和caspase蛋白表达检测

动物模型的评价与验证

动物模型基因型鉴定

Trim44-flox的基因型检测采用引物5-ACTTTTCCTCTGCCCCACTAGATC-3′和引物5-CCACTTTACCCACGCCGTC-3′进行PCR鉴定。NeuN-cre的基因型鉴定采用引物5CCTCTCAGATGTTGGAACTCTCT-3′和 5-GTGCCTTCTCTACACCTGCG-3′进行PCR鉴定。Trim44flox/flox 纯合子和Cre 阳性动物为敲除大鼠。

2 WBIHC评价该基因在敲除大鼠的蛋白表达水平

提取代大鼠大脑组织总蛋白,进行免疫印迹,确认Trim44在脑组织蛋白表达缺失

3 生存率情况

 敲除大鼠存活和生育能力正常。

4 行为学评价

采用Y迷宫测试大鼠的短时记忆,水迷宫和食物迷宫测试大鼠的空间学习记忆。7月龄大鼠认知下降不明显,12月龄大鼠无论Y迷宫还是水迷宫和食物迷宫测试均可见显著学习记忆能力显著下降。

保存方式 冷冻
合作方式 不限定
相关文章 张丽,马元武,张旭,等. Trim44 敲除导致老年大鼠神经元凋亡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 [J]. 中国比较医学杂志, 2023, 33(3): 1-8.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