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级检索

数据导出
分享到:
标识符 CSTR:16397.09.0E01001447
资源中文名称 登革病毒感染附睾炎小鼠模型
资源英文名称 Epididymitis mice model infected by dengue virus
疾病概述 登革病毒感染
实验动物背景信息

C57BL/6J

模型制作方法

病毒毒株 DENV NGC小鼠传代株N10

实验动物 6-8SPFStat1-/-小鼠购自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雌雄各半,体重18~22 g,品系名C57BL/6J-Stat1em1C/Cya,遗传背景: C57BL/6J,基因型Stat1-/-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动物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ABSL-2)中进行实验。实验动物的使用严格遵循3R原则,本实验得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动物使用和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模型建立 100 μL病毒液(8×106 Copies/μL),尾静脉接种4-6Stat1-/-小鼠。每日称重,观察。采取感染后第2468天小鼠全血,分离血清检测病毒载量;分批安乐小鼠,采取肝脏、脑、生殖器等器官,用于病毒载量检测及组织病理学观察。

模型表型数据

DENV N10尾静脉感染STAT1小鼠临床症状观察
通过监测小鼠体重变化、疾病表现、致死情况等,结果显示:两株病毒感染小鼠的体重都在2dpi开始下降,6dpi NGC感染组小鼠体重达到最低点,为原始体重的89.1%,而N10感染组小鼠体重在5dpi达到最低点为原始体重的81.32%。疾病症状方面,DENV N10株感染小鼠在均产生竖毛、虚弱等表现。与前期模型不同的发现是,DENV N10株感染Stat1-/-雄性小鼠6dpi附睾明显充血。结果表明:与对照小鼠相比,N10株感染小鼠体重下降幅度较大,疾病症状明显,提示N10株对Stat1-/-小鼠的致病性高于NGC株。

DENV N10尾静脉感染STAT1小鼠病毒载量分析
DENV NGC株与N10株感染Stat1-/-小鼠2468天收集血清、肝脏、脑、生殖器样本,使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进行病毒载量的检测。结果显示N10感染组血清、肝脏在DPI2检测出载量,其他时间检测到病毒载量,在脑、附睾中感染后第8天均检测出病毒载量,提示N10株对STAT1小鼠的生殖系统存在感染嗜性。

 

动物模型的评价与验证
保存方式
合作方式
相关文章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