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建立肺原位移植瘤小鼠模型

2023年12月07日 来源:高苒课题组
分享到:

   肺癌是目前全球死亡率最高、且发生率第二的癌症。目前肺癌治疗的主要方案是手术结合放疗和系统性化疗,然而在大多数临床病例中,肺癌仍然表现出明显的不良预后,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明显低于其他癌症患者。对于肺癌研究而言,仍需要不断研究肺癌发展的机制,探索化疗药物对肺癌的治疗作用,而理想的肺癌动物模型是肺癌研究中的重要工具和研究桥梁。

   为了更好的模拟临床肺癌病例,直接将肿瘤定植于小鼠肺的造模方式应运而生,即肺癌原位移植瘤模型。原位移植瘤的造模方法主要包括通过气道移植和从胸骨外直接注射两种方式。由于缺乏精确定位,其肺癌造模结果依然存在肿瘤结节多发、不易准确跟踪的可能.

202212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高苒课题组在《中国实验动物学报》期刊上发表了题为“肺原位移植瘤小鼠模型的建立”的论文。文章中通过影像学CT确认模型所需进针深度及进针位置,采用立体定位仪,精确控制进针位置、进针深度与进针角度,使用微量注射器精确控制细胞注射体积,将肿瘤细胞直接接种于小鼠肺部,建立了一种小鼠肺癌原位移植瘤模型。相较于之前的模型研究,原位移植瘤模型具有原发于肺部、定植位置明确、肿瘤结节单发等优点,更贴近于临床患者肺癌的病理特点,并可利用分子影像学技术对肿瘤发展过程进行示踪记录。

                                                             

   在后续研究发现,原位移植瘤模型的肿瘤表现出增殖活跃的特征,向周围正常肺组织进行侵袭,瘤内微血管丰富,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浸润明显,且表现出一定上皮间质转化特征,一定程度上模拟了临床肺癌的疾病进展表型。此外肿瘤内可明确观察到T细胞对肿瘤组织的浸润,对于肿瘤生长过程中的免疫系统作用的研究能起到有用的帮助。综上,该肺癌原位小鼠模型可作为一个研究肺癌发生发展的有力工具
                                                                                       

    原文链接:http://zgsydw.cnjournals.com/sydwybjyx/article/abstract/202208007?st=article_issue